【应朴续前辈邀】无花果雄果取粉、高活性保存攻略-杂交授粉选育论坛-无花果专区-小果迷

【应朴续前辈邀】无花果雄果取粉、高活性保存攻略

引言:
本帖旨在分享给有兴趣尝试无花果人工授粉的朋友们,个人编辑、总结,如有错误,欢迎指正!
本次取粉雄果品种:Butler Striped(巴特勒条纹)来源-魅力七彩糖包

工具准备:
雄果、硅油纸(防潮用)、密封防潮药瓶(瓶盖自带干燥剂)、小刀、镊子、100目网筛(选用)、电动牙刷(选用)

具体步骤:
1、收到雄果后,将雄果置于空调房(除湿模式)干燥一晚,第二天取粉。
2、在无风的室内,将雄果对半切开,外翻开果目位置的雄蕊区,轻轻拍打果面让花粉落在硅油纸上。有条件的,可利用电动牙刷高频振动进一步获取花粉,并通过100目网筛提纯分隔开花粉与其他物质(也可用“手抖法”得到纯花粉)。
3、带花粉的雄果很珍贵,雄蕊的花药中仍然残存少许花粉,用镊子将雄蕊全部摘下,等待备用。
4、花粉长时间保存(保持活性)最重要的是干燥!!
将纯花粉、雄蕊分别置于空调房(除湿模式)阴干24小时、36小时
*雄蕊(花药+花丝)中花丝水分含量比较大,所以需要多阴干一会儿
5、用硅油纸分装干燥后的纯花粉和雄蕊,并分别装在两个密封除湿药瓶中,打上标签,放在冰箱冷冻保存,花粉活性可保持一年。

问题1:
为什么将花粉分装成这么多份?
回答:
据国外Fairmount Figs描述,将两个雄果的花粉溶于100ml糖溶液(糖含量2%~3%),可用于50~100个果子授粉,平均每个果子注射1~2ml。我的种植环境是阳台盆栽,一次性满足恰当授粉时机的果子不会很多,所以分装成多份,随用随取,确保每包花粉/雄蕊打开后,全部用完,否则重新装入会有混进去的冷凝水,花粉受潮成团会影响活性!
*蓝天前辈曾说,是否加糖似乎对授粉影响不大,供大家参考。

IMG_8768

IMG_8771

IMG_8791

IMG_8795

IMG_8812

IMG_8901

IMG_8948

IMG_8937

IMG_8907

IMG_8985

IMG_8972

IMG_8977

 

问题2:
雄蕊中的花粉如何使用?
回答:
将一包雄蕊取出后,倒入3%糖溶液,搅拌、混合,最后用沙网将雄蕊过滤出去,剩下的含花粉溶液用于授粉。

特别致谢:
魅力七彩糖包小国哥、蓝天弧线、朴续植艺三位前辈。你们无私的分享、严谨的态度、乐于与后辈平等交流的友善,令我常怀感激与幸运!

请登录后发表评论

    没有回复内容